瀏覽人數:11072568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羅海芸:學習陸優點 台生當自強 2012-08-24

    分享到plurk

    羅海芸說,北大兩岸文化交流協會的職責並不是成為台生的「溫暖港灣」、把台生照顧得無微不至;而是給台生好的觀念,第一是多交陸生朋友,第二是好好讀書。
         
    據大陸教育部公布數據,目前在大陸的在學台生約有六、七千人;這麼多台灣人,理應有不少社團組織,但登記在案的卻不多,「北京大學兩岸文化交流協會」就是其中之一。
         
    北大交流協會轉型開放
    「這和大陸民政部登記人民團體的規定有關!」北京大學兩岸文化交流協會台生分會部長羅海芸表示,台灣人在大陸用「台灣」為名登記社團的不多,就她所知只有台資企業協會用「台灣」兩字,但裡面有很多大陸籍人士;至於大陸大學社團中的「台灣研究會」是給本地大陸學生參加的,不是台灣學生。
         
    避免卡在名稱問題,2002年北大台生謝安用「兩岸文化交流協會」為名,向北大共青團(與北大課外活動指導組兩塊招牌、一套人馬)申請登記社團,目前已成為2000多名會員的大型社團。
         
    羅海芸表示,「北京大學兩岸文化交流協會」早期多是北大台生的聚餐、旅遊等聯誼活動,近年轉型開放給北京大學所有學生,涵蓋兩岸、港澳甚至外籍留學生,活動更多,規模更大,對外聯繫層面更廣;下設交流分會、台灣分會,既有服務台灣學生之實,又不拘泥於名稱問題,同時兼顧兩岸交流。
         
    「北京大學兩岸文化交流協會」的彈性、務實,其實也是羅海芸本人的寫照。一路從北一女、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北京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走來,羅海芸2010年取得碩士學位,並考上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博士班,兼顧課業和社團的她,總不忘提醒剛去大陸的台生,不要為了兩岸原本就存在的政治現實,採取對抗姿態,這樣不但沒辦法達到目的,反而可能受到無謂傷害。
         
    彈性務實勿踩大陸紅線
    羅海芸舉例,之前有台生很天真地想去大陸研究六四,「想也知道不可能過關。」去大陸研究人文、社會科學,只要不涉及敏感議題,應該都無大礙,但一定要理解有些事情在台灣或國外可以做,在大陸做不得。例如這次倫敦奧運有台灣留學生發動「護國旗快閃運動」,但在大陸這就是踩到紅線。
         
    又有一次舉辦港澳台聯合活動,布置場地時被要求取下我方旗幟,「如果我們也要抗爭,活動就辦不成了,那到底要不要照辦呢?」羅海芸與其他台生決定用海報將我方旗幟遮住,又因為只遮我方旗幟很奇怪,也用海報把港澳旗幟遮住,最後活動如期舉行。
         
    兩岸交流契機非憑空而來
    不願被侷限在台灣人小圈圈,羅海芸目前很樂於扮演兩岸交流的橋梁角色。但她也觀察到,兩岸交流的契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2007年我來大陸讀碩,當時是陳水扁總統執政,氣氛跟現在很不同,台生必須壓抑、低調,連計程車司機一聽說你是台灣來的就罵陳水扁,」羅海芸說,現在她很樂意告訴別人她是台灣人,除了向大陸民眾介紹台灣,也幫助台灣人適應大陸生活。
         
    北大兩岸文化交流協會除了幫助台生適應校園,也爭取到台生與大陸同學可以一同競爭北大的「學業獎學金」。羅海芸表示,雖然2006年起台生學費就與本地陸生完全一樣,且台灣學生有專屬的「台灣獎學金」,但「台灣獎學金」不像「學業獎學金」足以全額支付學費。
         
    2009年,當時的北大兩岸文化交流協會前會長蔡秉憲以首位非陸籍學生身分拿到學期成績第一名,讓校方反思「不應把學業獎學金排除港澳台學生」,自此港澳台學生才和大陸學生站在同樣的競爭基礎上。
         
    台生要用功讓陸生尊重
    目前北大的「學業獎學金」是全部的博士生都可以領,碩士生有90%的人可以領;羅海芸強調,希望台灣學生「要爭氣」,不要成為領不到獎學金的那10%的人:「大家的刻板印象是台灣學生比較不用功,但這也是事實,有時校方會默認『10%領不到獎學金的人=港澳台生』,那台灣學生就應該盡量取得學業成果,讓別人看得起、讓陸生尊重。」
         
    最近兩三年來,北大、清華的碩博士班逐漸改以申請制入學,因此兩校有愈來愈多優秀的台灣學生,羅海芸認為這是個好現象。她鼓勵台灣學生多結交大陸同學,這是很重要的資源,她自己就常常受到陸生幫忙:「比方說大陸大學有政治課,台灣學生可以免修,我因為有興趣就選修了,但畢竟不是我們熟悉的課程,準備考試時還是有點吃力,大陸同學就很熱心地提供題庫,考試時很順利過關。」類似事件不勝枚舉。
         
    課業上的協助還是其次,羅海芸表示,她希望台灣學生能真正融入、欣賞大陸生活,學習對方的優點,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現在還是有台灣人問『大陸有馬桶嗎』、『北京和台灣有時差嗎』,這讓我覺得兩岸真的很需要交流!」
         
    融入大陸生活知己知彼
    尤其大陸已經這麼強大,全世界都把大陸當市場,有些台灣人的心態還是把大陸當敵人,還喜歡抓著大陸的缺點,比方說廁所沒有門、黑心食品氾濫等等,「但我覺得這些事情知道了就好了,只要理解大陸現在有些落後之處背後的歷史脈絡,就不會把人家的一點點缺點一直拿出來說!一味自我感覺良好,只會讓台灣原地踏步。」羅海芸認為,過去大陸因為自卑而防衛性地炫耀自己,現在他們開始懂得反省,這表示大陸真正有自信了、強大了,「有自信的人才不怕認識自己。」
         
    羅海芸語重心長地說,北大兩岸文化交流協會的職責並不是成為台生的「溫暖港灣」、把台生照顧得無微不至;「當然台生有問題我們一定幫忙,但我覺得我們能給的最有價值的還是觀念分享,我給赴陸讀書的台灣學生兩個建議,第一是多交陸生朋友,第二是好好讀書!」尤其「把書讀好」這件事,「努力」只是必備要素;還要找對方法,和別人互通有無,學習大陸人的目標導向,免得不得其門而入;最後就是要多方面發展,多多參與實習和活動,才不負大陸就學之行。
     
    資料來源:2012-08-22/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兩岸互動頻繁,教育成為雙方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更是台生紛西進的不二首選!現在正是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取得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