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1194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台灣人才外流嚴重,薪資長期低迷不振是主因 2017-06-01

    分享到plurk

    日前,上海舉辦一項「英才匯聚、滬上築夢─台灣優秀博士上海高校交流會」,此一活動吸引五十位各個領域的台灣博士前去尋找「築夢」機會,但也再度凸顯台灣人才外流的嚴重性。人才外流早已成為台灣發展的阻礙,但也正因為台灣未能提供給人才安居樂業的環境,才導致人才大量外流。面對此一問題,政府應積極找出病灶、對症下藥,才能保障台灣的永續發展。

    根據行政主計總處調查,二○○五年到海外工作的台灣民眾約為三十四萬人,二○一五年已達七十二點四萬人按照直覺思考,台灣民眾到海外工作的地點應該集中在中國大陸,但主計總處的資料顯示,過去十年來到大陸工作的台灣人雖由二十九萬人增至四十二萬人,但赴大陸工作人口占海外就業人口比重,則由百分之八十五降至五十八,顯然赴大陸工作的集中度早已下降。

    另外,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調查顯示,我國雖然不是全世界人才外流最為嚴重的地方,但專業人才占總外流人力的百分之六十一點一,這不但是全球最高,而且是唯一超過五成的已開發經濟體。再依據英國牛津經濟研究機構的推算,到二○二一年,台灣將是全世界人才最為短缺的經濟體從經濟發展的角度思考,這些數據都令人感到怵目驚心。

    牛津經濟研究機構的推估看起來是未來式,但企業界從現在進行式中早已有所體會。去年十一月跨國人力機構萬寶華人力資源公司公布一項調查,百分之七十三的台灣僱主表示人才難尋,遠高於百分之四十的全球平均值;台灣人才短缺排名居全球第二,只低於日本的百分之八十六。質言之,警訊一波強於一波,政府部門和企業界都不能再無感下去。

    何以台灣人才外流嚴重?首先,薪資長期低迷不振自然是主因中的主因。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資料顯示,三月份台灣實質經常性薪資為三萬七千七百零三元,還低於二○○○年的三萬七千七百四十元反觀其他國家,例如新加坡對外國專業人才祭出優渥薪資,提供房子、車子,協助安排子女優質教育環境,台灣人才當然趨之若鶩。

    其次,台灣投資環境不佳、優質企業紛紛出走,也造成台灣專業人才楚材晉用。五月中旬,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即感嘆,台積電要設三奈米廠,但光是土地問題就搞很久,而且還要面臨水、電問題,政府也將整個案子「弄成像是很難決定的事情」。去年台灣半導體產值蟬聯全球第二大,堪稱我國「鎮國之寶」,以半導體產業之重要性,尚且因投資環境不佳導致高階人才外流,更遑論其他產業?

    對於人才外流問題,行政院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曾歸結出薪水、舞台和生活環境三大因素;
    但談到留住人才之對策,則寄希望於「五加二產業」。然而,人才外流已是燃眉之急,但「五加二產業」卻還如幻似夢,此一藥方恐怕難見成效。人才不但是企業

    發展的根本,更是國家經濟持續發展的中流砥柱,沒有好的人才,就談不上堅實的競爭力。馬政府時期曾推動「加薪四法」,並在立法院完成三讀,但以實際執行情形來看,其效果並未彰顯;政府和企業界有必要進一步研商對策,儘速以實際行動留住人才。

    資料來源:中華日報新聞網 /2017-05-28



    【貼心叮嚀】

    近幾年來兩岸發展可說是變遷快速,中國在發展中人才的需求孔急。若有進修需求,歡迎參考最有保障的選擇 「永誠諮詢顧問有限公司」 (www.yuncheng.com.tw);詳請洽免費諮詢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