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0809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頂尖台生轉戰陸、港大學 申請人數最高暴增六倍 2019-04-25

    分享到plurk

    頂尖台生轉戰陸、港大學 申請人數最高暴增六倍

    現在正值高中生申請大學的旺季,但卻有愈來愈多優秀學生選擇轉往大陸跟香港就學,當台生變成陸生、港生,台灣高教該何去何從?今年228連假中的31日,雖說是假日,但台大集思會議中心B1,卻聚集了許多穿著全套西裝的青少年,穿著簇新而還不習慣的正裝,每個人臉上表情嚴肅緊張,或坐或站,有些人還不時拿出檔案夾複習資料。

    政府刻意淡化 風潮擋不住
    他們等待的,是香港大學的入學面試,在226日學測成績寄發後的第一個週末,這些學生將輪流進入小房間,由香港大學的師長以全程英語問答,理解他們對於未來求學的規劃。在更前一個週末的223日,在台大體育館舉辦的大學博覽會,整個三樓會場最中央的黃金攤位,由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教育大學、澳門大學等學校包下。當天攤位前、走道上,擠滿了穿著高中制服的台灣學生;會場的後方,白色隔間架成多個小房間,香港理工大學甚至直接面試學生。除了台生變港生,台生變陸生的現象,也愈來愈多。去年2月大陸將台灣學生申請大陸大學的標準,從學測前標(25%)放寬至均標(50%),申請人數立即「爆炸」。

    例如廈大擬定招收20名台生,申請高達500人;復旦擬招收15人,申請超過600人;上海交通、廣州中山,去年申請也都達500600人。甚至過去鮮有台生的內陸大學,也都非常踴躍。例如四川大學就有超過200個台生申請,東華政法大學、西南財經大學等,也都收到超過30名台生。面對這股風潮,教育部與陸委會大多努力淡化印象。陸委會去年設立專門網頁「台生赴中國大陸求學是否是台灣青年唯一的選擇?」提出五年來赴陸學生穩定在2000人左右,人數並沒有「暴增」,前往歐美澳日的人數超過3萬,才是真正台灣學生留學主流。教育部去年五月發布的「高級中等學校應屆畢業生升學就業概況調查」也強調,2017年赴海外(包括中國大陸)讀大學的人數,只有1584人,只占台灣高中畢業生的0.7%,並不多。 

    但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去年也曾提出「高中畢業生赴海外留學之現象與因應」報告,指出要注意的關鍵在於「質」。出走的大都是台灣最頂尖學生。去年台灣各明星高中的確出現申請港、陸人數倍增現象。建中近80人、北一女50人;桃園武陵高中從不到10人,暴增六倍到近60人;台中一中和台中女中,也都從不到10人跳升到30人;台南一中和台南女中,更是從原本的12人增加到12人,雄中、雄女一樣從10人增加到30人。

    獎勵方案一波波 吸走精英

    早在五年前,就開始來台招生的香港地區大學,更是透過各種獎學金與補助方案第一時間搶人。台灣學生當學測成績一公布,如果是滿級分,隔天馬上就收到全額獎學金的offer,由專人電話通知。在先搶先贏、慷慨補助的做法下,香港七所公立大學,去年光是台灣「頂標生」,就收了200多人。隨著申請人數暴增,也造成去年大陸面試門檻大幅提高,從過去66級分,去年衝到71級分以上;而香港地區大學也一樣,之前可能73級分以上就有機會拿到全額獎學金,今年幾乎只有滿級分。當出去的人都是台灣最頂尖的學生,也讓台灣前段班大學也備感威脅。

     

    資料來源:遠見/ 20190401


    【貼心叮嚀】
    近幾年來兩岸發展可說是變遷快速,中國在發展中人才的需求孔急,連學校人才也是急於網羅,「兩岸三地工作圈」已是勢不可擋的事實。若有進修需求,歡迎參考最有保障的選擇 「永誠諮詢顧問有限公司」(www.yuncheng.com.tw);免費諮詢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進修班、日本澳洲就業班,協助您取得國際認可的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人脈,為您媒合大陸、日本、澳洲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永誠將提供您國際及專業考證資訊。
    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