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32992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穴位聚氣,是調度人體健康的重要車站 2024-04-02

    分享到plurk

    穴位聚氣,是調度人體健康的重要車站
    ——手三陽經絡詳解

    本次課程由經驗豐富的施莉莎老師來為永誠學員講解手三陽經絡,莉莎老師曾任杭州醫院主治醫師、浙江中醫學院講師、中國針灸學會客座教授,在台出版多本中醫養生著作,在永誠與雙北社大任教多年!

    莉莎老師一開始跟大家介紹,穴,就是山凹的意思,山凹就有藏風聚氣的功能,穴位是以點的形式存在的,就像捷運或火車的車站一樣。而連結車站成為火車線路,就是人體的經絡,人體經絡通道跑的是什麼車?是氣,是氣血,磁場,能量!

    經絡分陰陽,外部經絡為陽經,頭是陽中之陽,手三陽經絡一定會與頭部相接。手三陽是指手陽明大腸經、手少陽三焦經、手太陽小腸經。

    手陽明大腸經

    手陽明大腸經,始於食指末端的商陽,沿食指橈側緣,出第一、二掌骨,合谷是其重要穴位;中間進入兩筋之間,沿前臂橈側,進入肘外側,經上臂外鍘前邊,上肩,出肩峰部前邊,向上交會頸部,下入缺盆。散絡肺,通過橫膈,屬於大腸。

    大腸經可以有效地防治皮膚病,中醫講肺主皮毛,肺與大腸相表裡,肺的濁氣不能及時排出會直接通過大腸排泄,肺功能弱了,體內毒素便會在大腸經淤積,所以臉上起痘身上起濕疹這些問題,大腸經可以十分好的調節,我門可以用刮痧法把裡面積攢的淤毒刮出去。

    大腸經屬陽明經是氣血都很旺的經絡,可以幫助人體增強陽氣或把多餘的火氣去掉。 

    手少陽三焦經

    經起自無名指尺側端,上出於四、五兩指之間,沿手背至腕部,向上經尺、橈兩骨之間通過肘尖部、沿上臂後到肩部,在大椎穴處與督脈相會,又從足少陽膽經後,前行進入缺盆,分布在膻中,脈氣散布聯絡心包,向下貫穿膈肌,統屬於上、中、下三焦。

    手少陽三焦經腧穴主治頭、目、耳、頰、咽喉、胸脅病和熱病,以及經脈循行經過部位的其他病證。

    手太陽小腸經

    經循行路線起自手小指尺側端,沿手掌尺側緣上行,出尺骨莖突,沿前臂後邊尺側直上,從尺骨鷹嘴和肱骨內上髁之間向上,沿上臂後內側出行到肩關節後,繞肩胛,在大椎穴處(後頸部椎骨隆起處)與督脈相會。 又向前進入鎖骨上窩,深入體腔,聯絡心臟,沿食道下行,穿膈肌,到胃部,入屬小腸。其分支從鎖骨上窩沿頸上面頰到外眼角,又折回進入耳中。另一支脈從面頰部分出,經眶下,達鼻根部的內眼角,然後斜行到顴部。

    主治腹部小腸與胸、心、咽喉病症,某些熱性病症,神經方面病症和頭、面、頸、眼、耳病症以及本經脈所經過部位之病症。

    十二經絡是一門大學問,因為時間關係,老師只能簡略介紹,未來永誠還有更多機會為大家講解中醫經典,配穴重點。歡迎了解!

    老師介紹手部經絡 老師講解人體經絡走向
    老師介紹手部經絡 老師講解人體經絡走向
    同學認真聽講 老師用板書詳細介紹
    同學認真聽講 老師用板書詳細介紹


    兩岸證照專家提醒你│擁有一技之長以及一證之長,才會立足社會,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未來想從事熱門行業,證照仍然是專業能力的第一關審核標準,也是就業創業不可或缺的條件,永誠舉辦職業技能等級在台考試,讓您不用出國也可以取得大炙手可熱的國際證照。

    更多資訊請來電諮詢→免付費電話0800-65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