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59031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對於計劃出國遊學或留學的人而言,「如何蒐集資料?」常常會是個讓人心煩的問題,一般都會有「不知道如何著手」或「從何找起」的困擾。在這裡,我們先來了解一般人的問題:
    ●完全沒有方向●
    多人都會有這樣的問題,例如:「去哪個國家好?」「哪些大學最好?」這些都是一般人常見的問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問題,大部份是因為不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所以總會有像在「大海撈針」的困擾。如果您有這樣的問題,建議最好花點時間,了解自己喜歡什麼?需要什麼?因為即使是排名最好的學校,也不見得是「最 適合您的學校」。所以,最好能問問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大學生活?對未來的期待是什麼?目標為何?因為只有您最了解自己的需要!

    有些優秀的人在取得幾所國外大學的入學許可後,卻選擇了「非知名」大學就讀,這是因為他們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了解什麼是最適合他們的選擇。

    另外,沒有方向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目標不夠明確」,有些學生會有「Too broad」 的毛病。「美國哪一所大學最好?」像這樣的問題,是沒有「最正確」答案的。想想看,美國三、四千所大學,要作調查「哪所最好?」不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要 以什麼作為「好不好」的依據?學生意見?教授教學品質?學校設施?校友成就表現?學費高低?修業難易?所以,一些提供排名調查資料的網站或單位,他們所提 供的資料一般僅作為參考用,因為你要選擇的學校應該是最適合自己的學校,有時候不一定是排名最好的學校。另外,排名一般多針對熱門科目,例如 MBA、法律等科系進行調查,其它科系比較少。
    ●不了解留學國家●
    有一些學生很明確的知道自己喜歡到哪個國家留學,但是卻不了解該國家的教育體制及基本常識,例如歐洲國家很多是屬於非英語系國家,它們使用自己的語言,因 此如果想到歐洲或其它非英語系國家攻讀高等學位,一般都須具備有最基本的語言能力,例如:通過西班牙語言測驗DELE、或法國語言測驗DELF,瑞典語言測驗TISUS等 語言測驗。若是只想靠著英語在這些歐洲國家拿到高等學位,可能不是件簡單的事。 舉一些實際的例子,法國在台協會就曾收到一些申請,但是這些提出申請的學生,一句法文也不會講,卻想申請進入法國大學就讀。(註:當然,歐洲國家高等教育 學府有些碩、博士課程是全部採英語作為教課語言)。因此,選擇留學國家時,必須先了解該國家的一些狀況。

    ●蒐集資料的方法●
    世界就像是一個大的學習社群、一個龐大的知識網絡,所以我們必須學習如何訂定明確方向、學習蒐集資料。另外,建議您可以多加善用英文蒐尋資料,利用英語與網 路,您將能在暢遊各國大學圖書館、政府教育單位,透過無限大的網路世界,找到非常多相關的資訊,如果只限於中文的使用,您便可能只能局限於中文網站,無法 找到足夠的資料。

    不過,在動手找資料前,先問問自己下面的問題,了解自己的狀況:

    • 我的學歷資格如何?
    • 出國留學對我有什麼優勢?可能有哪些問題?
    • 我想申請的科系與我所學是否相關?如果否,我選擇該科系的原因是什麼?
    • 我計劃申請的科系有哪些入學要求?我符合這些要求嗎?
    • 我對未來的計劃?人生的規劃?

    了解自己後,我們來看看該如何蒐集資料:
    【教育中心/代辦公司】
    另外,還可以到各國教育中心或是留學、遊學代辦公司,索取資料。如果是到各國教育中心,他們通常可以提供您免費的資料;所以也可以去詢問一下。


    【報章雜誌】
    報紙定期會有旅遊相關資訊,可了解最新資訊,旅遊雜誌對當季、熱門、新興旅遊地點常有詳細介紹。


    【參加教育展索取資料】
    各 教育中心通常每年都會定期邀請國外學校,舉辦一至兩場大型的教育展,您可以多留心報紙上的消息,然後至教育展直接向學校代表索取免費的資料,當然,您也 可以利用難得的機會直接向國外學校代表請教一些問題,也不需要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因為主辦單位通常都會在每一個學校攤位上,安排一位攤位助理幫忙翻譯。

    【請國外親友幫忙】
    如果您有居住國外之親友,那他們也會是個不錯的管道,而且也可以省去不少找資料的冤枉路。( 資料來源:教育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