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33165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皮膚、呼吸道過敏,一定要顧好肺經 ——手三陰經絡詳解 2024-04-16

    分享到plurk

    永誠多年舉辦中醫交流班,本次課程由施莉莎老師主講。莉莎老師擁有豐富的中醫實務經驗,專長為中醫養生調理,畢業于大陸浙江中醫學院中國中醫研究院進修,曾任大陸杭州醫院中醫主治醫生,現任萬華、大安、大同社大講師。

    本次講題手三陰經絡,主要講「肺」經。


    如果你既有皮膚過敏,又有呼吸道的過敏,那調理肺經很有必要!


    老師首先向大家介紹中醫中的重要觀念——肺呼吸的功能,肺主要主理身體以下的幾種功能:

    1. 肺主呼吸、開竅於鼻

    2. 肺主皮毛、通調水道


    中醫中的焦分為:上焦、中焦、下焦,分別對應:肺、脾、腎,處理身體水分調節。


    老師分享,肺經的重要穴位:

    1.尺澤:主管肺系的穴位,清宣肺氣、瀉火降逆的功效

    2.列缺:主管宣肺理氣、利咽寬胸、通經活絡之效。

    3.太淵:主管肺經的穴道,能夠補益肺氣,調節自我免疫力,預防感冒。

    4.魚際:主管清肺泄火,治療風熱犯肺或痰熱壅肺,肺失肅降所致的咳嗽氣喘、胸悶胸痛,對因聲帶發炎而致失聲,具調理作用,屬嚴重急性時使用。

    5.少商:主管清肺止痛,解表退熱之功效,專治感冒、發燒、肺熱、扁桃腺發炎、鼻出血,用指壓少商穴可以治療打嗝。


    老師還補充介紹氣的強度不同,取名方式也不同,例如以下氣的強度由大至小:海 > 泉 > 溪


    老師向已學過針灸注意事項的同學,實務操作針灸,並呼籲沒有經過基礎課程並不了解針灸注意相關風險的同學切勿自行操作!

    針灸的執行分為五步驟如下:消毒>進針>行針>留針>取針

    怎麼判斷進針對穴位,在中醫中稱為得氣,得氣就是要有酸麻脹痛的感覺。


    以上就是今日老師帶領同學們熟悉與實務演練的課程,謝謝老師精彩的分享~



    老師講解經絡走向 老師講解肺經重要穴位
    老師講解經絡走向 老師講解肺經重要穴位
    老師示範消毒針灸針 老師指導如何取穴
    老師示範消毒針灸針 老師指導如何取穴


    兩岸證照專家提醒你│擁有一技之長以及一證之長,才會立足社會,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未來想從事熱門行業,證照仍然是專業能力的第一關審核標準,也是就業創業不可或缺的條件,永誠舉辦職業技能等級在台考試,讓您不用出國也可以取得大炙手可熱的國際證照。

    更多資訊請來電諮詢→免付費電話0800-65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