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17436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進修抗失業 學算命增1倍 2008-06-08

    分享到plurk

    台灣就業市場受全球金融風暴衝擊,人力銀行最新調查發現,近三成上班族已面臨轉職不易問題,近兩成更有解僱危機。為增強職場技能或轉換跑道,近來推廣教育的各類企管課程學員,較去年增加三成至一點四倍,心理、命理課程學員也成長逾一倍。

    自求多福
    據1111人力銀行昨公布網路問卷一千五百多名上班族網路問卷調查,發現金融風暴衝擊上班族收入、升遷、工作權,近三成轉職不易,兩成七遭減薪或獎金縮水,兩成自認有被解僱危機。

    多職能有利轉業
    三十三歲M先生原任銀行資訊人員,去年美國次貸風暴開始,他多次被要求轉換工作內容,一度調往分行擔任信用卡推銷員和櫃檯人員,最後仍被資遣,他昨直呼:「原以為金融業較穩定,竟這樣調動裁員,實在很誇張。」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說,許多金融業上班族收入銳減或被裁員,這波不景氣恐蔓延各行各業。
    為謀轉職或強化專業,不少上班族進修推廣教育。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開設的行政管理、行銷公關、人力資源等企管課程,學員較去年增加三成至一點四倍;專案管理課程更在兩個月內增加五成學員,其中不乏遭金融海嘯重創的理專。文大推廣部金融教育中心主任鄭景翔說,「多職能」成為進修主流。
    此外,軟性課程意外大熱門。結合面相、肢體語言分析、情緒管理的識人煉金術或職場心理學等心理課程,學員增加近一點三倍;塔羅、紫微斗數、命相等命理課程,學員也成長逾一倍。
    就連寵物行為學、繪本、貼鑽等軟性課程,也各成長七、八成;受選秀節目影響,詞曲創作和音樂製作軟體認證課程,較去年成長三倍。文大推廣部企畫總監王怡芳分析,上班族透過興趣學習以抒發煩悶心情,許多人會將興趣轉為第二專長,因此轉業、創業者也不少。

    科技人變繪畫師
    從資訊公司合夥人兼工程師變身為繪畫老師的李秉祐,近三年前辭職後專心學畫,如今已可開課,還常接案創作,他建議轉業者應朝有興趣的方向,不要害怕轉業期會出現的信心危機。
    原任電子業研發副理的宋明能,轉業為經絡按摩師已四年,
    他提醒最好邊工作邊進修第二專長,確定喜歡新領域後,再把心態歸零、重新開始,否則也應存好經費,應付轉業過程開銷,再辭職專心學習第二專長。

    資料來源:陳怡靜、陳嘉恩╱台北報導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