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16956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採認大陸學歷》採雙證制 溯往與否 兩案並陳 2009-05-07

    分享到plurk

     

    教育部長鄭瑞城昨天重申,教育部傾向採認大陸學歷「不溯及既往」,但會將「溯及既往」和「不溯及既往」兩案並陳,交由將成立的「大陸高等教育學歷採認審議會」討論。

    他強調對大陸學歷會嚴格把關,函授、遠距教學、自學考試等多種非正式方式取得的學位都不採認;且大學以上學歷採「雙證制」,需同時具有畢業證書、學位證書,碩士以上要檢具學位論文,才予以採認。

    鄭瑞城表示,教育部考慮法律的有效性及實際運作,傾向不溯及既往。他說,民國86年吳京當教育部長時曾公布採認大陸學歷的73校,且要溯及既往,但被監察院糾正,教育部對此看法「應予尊重」。若全部追溯既往,早年大陸學歷管理不嚴謹,要加以考量。

    但鄭瑞城強調,為維護個人權利,即使不溯既往,也要有補救措施,如舉辦同等學力考試等。

    目前陸生來台法源如大學法、專科學校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都尚待立法院審查,法案通過後,教育部會公布陸生來台就學及停留辦法草案,及修正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草案。

    鄭瑞城說,教育部將組成大陸高教學歷採認審議會,分成學歷查證、學力甄試推動、高等學校名冊認可審議等3個小組,共23至29人,包括教育部、陸委會、國安局及大學代表,及各領域專家學者。

    大陸學歷是否溯及既往,他表示將交由審議會討論,教育部優先建議不溯及既往,但會尊重委員會決議。

    鄭瑞城也說,學歷造假全世界各地都會發生,教育部會嚴格把關大陸學歷,但不能保證百分之百沒有造假情形。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