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17664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加拿大立法推進中醫藥發展 2009-05-09

    分享到plurk

    自19世紀後期中醫藥、針灸療法傳入加拿大以來,中醫藥及針灸事業取得了繁榮發展。目前,加拿大中醫針灸從業者大約有
    5000餘人,有20餘所中醫藥針灸學院和30多個中醫針灸團體組織,形成了專業分化的中醫藥針灸服務體系。

    進入21
    世紀,加拿大的中醫藥針灸事業進一步繁榮,進入到成熟期,其標志是溫哥華(卑詩省)中醫針灸立法成功。

    2000年卑詩省成立中醫針灸管理局
    (CTCMA),要求中醫師和針灸師衛生專業人士正式注冊。緊接著卑詩省立法成功,總部位於多倫多市的全加中醫藥針灸協會發起了一場促進中醫針灸立法的運動;2000年組織“多倫多第二屆中醫藥國際學術會議”,取得圓滿成功,對加拿大三級政府都有影響;20023月召開“針灸標准操作及立法促進大會”,當時的省議員、自由黨候選人Mike Coll發起了萬人簽名的“安河中醫針灸立法倡議書”,得到與會者積極相應,後來安河自由黨將“中醫針灸立法”作為當年省競選的綱領;自由黨執政後,於2005年將中醫針灸立法提上日程,通過多次咨詢會、公聽會,終於在20061123於省議會通過,標志著安大略省中醫針灸立法全面成功。傳統中醫是1991年以來第一種新的醫護行業在省內受到法律規管。

    目前,安大略省中醫藥針灸管理局已經成立,從業者的注冊登記即將正式展開。此外,阿爾博特省和魁北克省目前也在醞釀中醫的立法。

    目前,加拿大中醫針灸從業者大約有5000餘人;行業進一步分化,細化為藥材及針灸用品的進口商、批發商、零售店;臨床診所也逐步分化為綜合治療所和專科治療所。另外還有20餘所中醫藥針灸學院和30多個中醫針灸團體組織,形成專業分化的中醫藥針灸服務體系。

    很多國家和地區在進行中醫針灸立法或管理時,都采用“祖父優先權”來保證中醫臨床實踐性和服務的連續性。加拿大卑詩省、新加坡、香港等地在立法初期即是如此:對現職的具備一定臨床工作經驗和相關教育背景的從業人員,通過優先評審而不是單純的考試來進行認證,即所謂“Grandfathering rgistrations”。這樣做既可以保證針灸從業者的質量,又使得多數從業人員的工作得以連續,不會造成大批原從業人員的流失,有效減少立法工作會遭遇的阻力,推動注冊工作順利進行,而且在客觀上保護了廣大民眾的利益。

    根據卑詩省的注冊經驗,申請者根據自己教育背景和臨床經驗,可申請注冊如下職業類別和名稱:針灸師,從事針灸治療;中藥師,從事中藥工作;中醫師,從事中醫治療工作;高級中醫師,從事中醫治療工作。

    中醫立法必將普惠社會民眾和中醫從業者。只有立法,才能有效地管理中醫藥針灸隊伍,立法後,通過資曆審查和學曆認定的合格醫師才能得到注冊牌照;同時,立法後開業的中醫針灸師必須購買專業保險,出現了醫療糾紛和事故有法律保障,可以有效地保障醫患雙方的利益和權益。立法也將保護行業從業人員的利益:立法後將對中醫針灸的行醫制定規範和標准,必然提高從業人員的素質,提高行業的醫療質量、減少事故,淘汰不合格的從業人員,使整個團體的素質提高,增加社會的信任度,從而建立正常的收費標准、排除惡性競爭。

    只有立法,才有行業的標准和行業的管轄權,才可以終止行業“無照駕駛”的局面,才可以使中醫針灸業走上健康發展的軌道。全加中醫針灸從業者都懷著美好的願望,支持政府,支持立法。

    資料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