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16153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醫保撬動中醫藥需求 2009-05-09

    分享到plurk

    採取扶持中醫藥發展政策,促進中醫藥繼承創新。

    “知道門診煎藥費可以報銷了嗎?”日前,記者在北京中醫醫院詢問等著抓藥的幾位北京居民。“這個我們都知道”,“這對經常讓醫院代煎藥的人來說,能多省些錢”。

    該院藥劑科
    4月中旬的一份報告顯示,由於門診煎藥費被納入醫保報銷範圍,進入4月以來,日均門診煎藥量從以前的300份增加到430份。

    門診煎藥費、中藥配方顆粒納入醫保是北京市扶持中醫藥發展的新措施。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促進首都中醫藥事業發展的意見》有關要求,北京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下發通知,從
    41日起,將中藥門診煎藥費納入基本醫療診療項目甲類報銷範圍;將中藥配方顆粒納入《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和工傷保險藥品目錄》,其報銷範圍品種、使用管理等按中藥飲片的有關規定執行。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醫政處副處長王會玲認為,醫保政策對中醫藥的傾斜,可以有效引導患者更多地使用中醫藥,有利於中醫藥特色優勢的發揮。

    近年來選擇由醫院代煎中藥的患者呈上升趨勢,一些大型中醫醫院擁有幾十甚至上百臺的煎藥機。但是,過去只有住院患者的煎藥費用納入醫保報銷,門診煎藥都是患者自費,每服
    3元,而代煎一次一般57服。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為推動門診煎藥費納入醫保進行了前期調研。調研報告指出,中成藥和西藥都是在藥廠完成全部加工,其加工過程的全部成本均納入藥費,屬於醫保報銷目錄內的藥品由醫保報銷。中藥湯劑已列入醫保報銷目錄,中藥飲片的煎煮屬於中藥湯劑的最後加工過程,其加工費用也應納入醫保報銷。

    該局為其可行性算了一筆賬。根據相關數據測算,即使北京市所有醫保(公費)患者均選擇門診代煎中藥,全市年需醫保報銷煎藥費最多不會超過
    1900萬元。而每個門診患者自付比例至少可減少一半。

    將中藥配方顆粒納入醫保也是該局多年來調研和呼籲的問題。王會玲說,業內普遍認為,中藥配方顆粒具有攜帶服用方便、便於醫院調劑、提高中藥質量的均一性、可控性、安全性和衛生學指標等優點,但是因為沒有被納入醫保報銷目錄,在使用上受到抑制。

    該局為此算的一筆賬是,目前中藥配方顆粒一般比中成藥便宜
    3.9%,比傳統中藥飲片的價格高133%,但如果與加上煎藥費用的飲片比,則便宜38%。而且,如果推廣使用中藥飲片顆粒,由於產量大幅增加形成規模效益,中藥飲片顆粒的價格還有下降空間。推廣中藥飲片顆粒還可以有效節約珍貴的中藥資源、降低中藥調劑的成本、保證中藥飲片的質量,有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促進首都中醫藥事業發展的意見》中提出,“在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目錄中逐步增加中醫診療項目和中藥(含醫療機構中藥制劑)品種,引導群眾享受中醫藥特色服務。”王會玲表示,中藥門診辨證論治費、處方調劑費等也有望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有關部門也在積極研究制定對門診發生的醫保起付線以上針灸治療費用和列入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目錄的中藥飲片費用全部報銷的扶持政策

    資料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