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17936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中醫專家研討防治甲型H1N1流感 2009-05-16

    分享到plurk

    4
    29日,中華中醫藥學會召集中醫急診、肺病專家,商討中醫藥預防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措施。專家認為,中醫藥有能力參與防治,應積極做好准備。該病屬於熱毒內盛,建議飲食清淡,少吃油膩厚味,同時保持大便通暢,及時清理體內積熱和毒邪。
      
    “中醫是‘見招拆招’,這些傳染病‘逃不出’傷寒的六經辨證。”雖然是新的毒株,還沒有見過臨床病人,但中醫藥防治SARS、禽流感、手足口病方面積累的成功經驗,令與會專家對中醫藥防治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充滿信心。專家們正密切關注疫情變化,積極研究中醫藥方案,時刻准備發揮中醫藥應有的作用。  

    中華中醫藥學會秘書長李俊德說,最近墨西哥、美國等國相繼發生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隨著疫情進一步流行,不排除傳入我國的可能。衛生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此高度重視,我國有西醫、中醫、中西醫三支隊伍,在防治上確有優勢,中醫藥可發揮作用。  

    曾參與中醫藥防治“非典”的中日友好醫院呼吸病專家晁恩祥說,該病從流感角度認識,屬溫病範疇,中醫可以參與治療。他認為該病屬於熱毒內盛,預防應以固表、扶正、解毒為主。當今世界新病種越來越多,對此不要恐慌。但臨床醫生對不明原因的肺炎必須提高警惕,謹防漏診。  

    “不要過多進食牛羊肉等補益之品”,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急診科主任劉清泉認為,該病以年輕人和小兒多發,出現咽痛、發熱,可能與中醫熱毒相關。從飲食習慣看,美洲人吃肉較多,體內容易產生積熱,小兒也是稚陰稚陽之體,因此要飲食清淡,多喝水,保持大便通暢,使體內積熱不致過盛。此外,勤用肥皂水洗手,戴口罩,開窗通風,不去養豬場或人流密度大的地方。  

    北京中醫藥大學傷寒學教授陳明不贊成吃藥預防該病,他認為沒病吃藥很容易損傷人體正氣。體內有熱者容易感染甲型
    H1N1流感,所以飲食要清淡,同時加強鍛煉。“正氣存內,邪不可幹”,現在是春夏之交,應保證充足的睡眠,切勿熬夜。宣武區中醫院消化科專家魏瑋說,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裏”,保持大便通暢,有助於預防呼吸道疾病,預防該病清理腸道毒邪尤為關鍵。

    資料來源:中華中醫網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