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16411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世界傳統醫學:中國發揮關鍵作用 2009-06-20

    分享到plurk

    世界衛生大會通過首個由中國倡導發起的傳統醫學專門決議
    《傳統醫學決議》近日在世界衛生組織第62屆世界衛生大會上通過。這是該組織有史以來,第一次以專門決議的形式敦促會員國全面發展傳統醫學,也是世界衛生大會上由中國倡導提出並獲得通過的第一份決議。
    衛生部國際合作司司長任明輝認為,《傳統醫學決議》的通過明確了中國中醫藥在世界傳統醫學領域的引領地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王笑頻表示,這反映了世界上多數國家對傳統醫學發展的普遍關注和重視,是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的標志性成果,對未來傳統醫學在世界各國的發展具有極大的促進和指導意義。
    《阿拉木圖宣言》首次倡議將傳統醫學納入初級衛生保健體系
    19789月,世衛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召開了國際初級衛生保健會議,在前蘇聯哈薩克共和國(現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首府阿拉木圖,商討初級保健,最終形成了標志著國際衛生發展裏程碑的《阿拉木圖宣言》。宣言倡議各國政府將傳統醫學納入初級衛生保健體系。

    1979
    11月聯合國大會贊同《阿拉木圖宣言》及其提出的初級衛生保健目標。宣言提出的“2000年人人享有初級衛生保健”全球衛生戰略目標得到了世衛組織成員國的積極響應。宣言對傳統醫學的倡議,也為日後《傳統醫學決議》的出臺起了很好的引導和鋪墊作用。

    然而,各國對傳統醫學的認識和重視不盡相同,發展不平衡。只有中國等部分國家大力發展傳統醫學,將其納入國家衛生體系。但在《阿拉木圖宣言》的倡議下,傳統醫學在全球依然得到了傳播。

    《北京宣言》讓全球目光再次聚焦傳統醫學
    多年來,世衛組織積極發展傳統醫學,成立了基本藥物和傳統醫學司的傳統醫學處,並在2002年第55屆世界衛生大會上發布了《20022005年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戰略》報告。報告指出,傳統/補充替代醫學的作用正逐漸被人們認可,願意接受其治療的人也在增多,但是,傳統/補充替代醫學被全世界所接受還有很遠的距離,還有很多國家沒有將傳統醫學納入初級衛生保健體系。

    中國政府始終重視和發展傳統醫學。在與其他國家衛生部門互訪中,中國衛生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經常宣傳傳統醫學在衛生體系中的重要地位和對提高國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作用。越來越多的國家因此重視和支持發展傳統醫學,並加以規範。

    2008
    年,世衛組織首屆傳統醫學大會在中國北京召開,在中國等國家的倡導下,與會各國代表討論通過了《傳統醫學北京宣言》。宣言認為發展傳統醫學有助實現“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目標,呼籲各國政府將傳統醫學納入國家衛生體系,並指出傳統醫學的發展原則、方向和重點領域。

    “《北京宣言》給傳統醫學下了准確的定義。該宣言讓全球目光再次聚焦傳統醫學,同時凸顯了中醫藥在世界傳統醫學領域的地位。這為傳統醫學決議的出臺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中國倡導發起,傳統醫學決議獲通過
    “盡管《北京宣言》推動了世界傳統醫學發展,但宣言只是‘呼籲’,不帶有強制性。因此,以世衛組織名義出臺發展傳統醫學的決議極為必要。”

    首屆傳統醫學大會閉幕後,中國聯合了另外10個國家,向世衛組織發起出臺傳統醫學決議的提議。提議得到了世衛組織的認可。中國等11個發起國的衛生部門以《北京宣言》為基礎,著手起草關於傳統醫學的決議內容,以爭取各成員國支持傳統醫學,並將其納入初級衛生保健體系。

    按照世衛組織相關程序,出臺一項決議,必須有多個國家發起,經執委會討論通過,再到世界衛生大會上討論,最終出臺。
    20091月,在世衛組織執委會會議上,《傳統醫學決議》議案呈在了40多個國家與會代表的面前。這份議案得到了非洲等國代表的認可,但由於各國傳統醫學發展參差不齊,個別歐盟國家對決議存有疑義。中國參會代表耐心地解釋,做工作,進行友好協商,並吸納了他們的部分修改意見。最終與會代表一致通過,同意傳統醫學決議進入世界衛生大會討論。

    “執委會能夠通過,意味著成功了一大半。因為執委會的
    40多個國家是世衛組織成員國的代表,代表了大部分成員國的意見。”2009522日,世界衛生組織第62屆世界衛生大會上,經過193個成員國的代表討論,決議獲得通過。

    “《傳統醫學決議》與《北京宣言》的不同在於,宣言提出的是‘呼籲’、‘邀請’,而決議是‘敦促’。‘敦促’的力度更大。而且決議提出總幹事要做什麼、各成員國要做什麼。”

    王笑頻表示,《傳統醫學決議》議案由中國發起提出,得到各國的普遍響應。中國將以此為基礎,進一步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及有關國家在傳統醫學領域的合作,向世界介紹和分享中國發展中醫藥事業的成就與經驗。

    新聞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