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16943人 


帳號:
密碼:
 
傾聽他們的聲音>蔡幸秀
 
 
擁有專業心理諮詢師證照, 走出自己的少輔志工路最優秀的社工師─蔡幸秀

擔任台北市、新北市多所國中小學的青少年輔導社工,蔡幸秀帶領許多來自破碎的家庭或複雜的生活環境的學生學著敞開胸懷、靠近世界,透過世界角落的案例分享,感受自己所富有的愛,教育這些孩子珍惜當下,並學會回饋社會...


蔡幸秀笑稱自己從小就是個熱心腸、喜歡和別人分享的人,擔任社工的這些年,蔡幸秀認為這是她人生最難得可貴的經驗。即便外界對於社工身份總抱持著許多不同的看法,回憶起一路走來的辛酸,她感慨地說一切都是得來不易。

碩士畢業後,因為臺灣法令的改變,社會學科系的畢業生在進入社會福利機構工作,增加了困難度,因此蔡幸秀選擇重返校園,再次進修社工學分與實習。在她的努力不懈下,終於獲得社工師資格,也幸運地考取了新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青少年福利工作一職。在那服務的五年裡,她笑著說是她積累社工實務經驗的黃金時期。

縱使以相關科系背景畢業,但蔡幸秀仍舊可以感受到許多心輔專業人士帶來的歧視與偏見,這讓她在從事少年服務的歷程中備感艱辛。「社會工作常會被專業的心理諮商拿來做比較,或許就是因為不斷地接受質疑與挑戰,這更激發了我在空餘時間,要求自己充實相關知識、增強輔導工作的專業!」她堅定地說。因此,在助人的領域中,蔡幸秀選擇心理專業成為她的第二專長,她認為一個追求卓越的人,不是只有一種專業技能,因應萬變的就業職場以及全球化的競爭下,多一種專業,就是多一份保障。為此,她下定決心努力考取國家級心理諮詢證照。

考量到台灣從事心理諮詢的種種限制,蔡幸秀將視野投放到對岸的中國大陸市場,她說:「目前大陸心理諮商人才急缺,心理素質與專業培育仍與臺灣有段差距,這正是台灣心理師、社工師、教育人員、醫療護理人員、社會工作人員等相關專業人員前進大陸的黃金時機;不僅可以拓展心理諮商的優質化發展,對於非本科系領域的其他專業人才而言,無疑更是多了一大利多!」

多重評估下,蔡幸秀毅然選擇報考中國心理諮詢師證照,「擁有大陸國家級證照,不僅可以執業,亦可以繼續深造,對於想瞭解心理這門學問或欲從事助人專業的人而言,無疑是一個希望。況且,大陸市場心理人才需求大於供給,只要具備了專業,那麼不怕沒有市場。」

成功考取證照後,蔡幸秀心裡充滿了踏實感,也強調因為永誠的協助,她接觸到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彼此有著共同的目標,也都想在心理諮商領域中一同努力,她心有所感的表示:「將自身的社工專業與心理諮商技術相揉合,在服務的場域裡,將會更具專業性與多元化,服務的限制得以跨越、服務的面向更能延伸,也因透過這些伙伴的生命經驗分享,豐富了我的人生視野,“助人助己”這句話,從這張證照中,我得到了實務的驗證。」

擁有今天的成就,蔡幸秀依舊十分謙虛,對於永誠的協助與服務更是充滿感激,「因辦學認真、高水準的服務模式,且獨具兩岸市場分析的精準眼光,連知名的心理界、教育界、社工界、人資界、心靈成長等各領域業界等前輩,也對永誠的專業予以正向肯定,很難不讓人直覺性地就選擇了永誠。」

她也建議從事心輔領域的夥伴們:「握有證照只是開始,學習才是無止盡!將證照落實化,而非在障礙中迷失了自己。」

 

│個 人 資 歷 │


│學歷│
‧私立元智大學資訊社會學所-社會學組
‧私立文化大學社會工作師20學分

│資歷│

‧台北市紅心字會─志工特殊訓練講師、外聘志工督導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法律輔導教室,「自我保護與身體界線」兩性人際講師(新北市福營國中、溪崑國中、永平國中、光復中學、秀峰高中、大觀國中、安康國中、漳和國中、新莊國中)
‧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福務中心─外聘心輔師
‧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中輟生業務外聘督導
‧新北市土城國中-綜合領域「陪孩子成長」講師、輔導志工外聘督導
新北市介壽國小-輔導知能進修課程講師、親職講座講師、身心障礙活力家庭親職成長團體講師
‧新北市土城市公所-志工培訓課程講師、家訪志工外聘督導
‧國立空中大學-人類行為青少年時期篇課程助理講師
‧中華單親家庭互助協會-單親志工訓練進階課程講師
‧新北市私立東海高中-親職教育講座講師
‧新北市立中正國中-親子教育講座講師、兼輔教師個案督導講師
‧內政部少年之家-員工在職訓練講師
‧新北市立中正國中、土城國中、安溪國中、鳳鳴國中、八里國中、介壽國小、烏來國中-外聘兩性、人際團體帶領老師

│具備證照│

‧大陸國家級心理諮詢師證照
‧高考社會工作師考試及格
‧乙級就業服務人員
‧HR技術士證照
‧關係治療初階訓練認證書
 





 
 
 
永誠整合你的專業,曝光您的優勢!
您渴望將您的專業與優勢同時曝光在海峽兩岸嗎?想讓更多業界專業人士認識您嗎?想獲得前進13億人口的商機嗎?對專訪人物的專業技能與經歷感興趣,想進一步了解專訪人物嗎? 請來電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