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17158人 


帳號:
密碼:
 
      

人力資源管理師缺口大、薪水高

 

隨著企業競爭升級為人才的競爭,人力資源部門的重要性日益凸顯。人力資源管理成為目前職場上的明星職業,想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人越來越多,人力資源管理國家職業資格考試越來越熱。

高薪職業成新寵
據介紹,人力資源管理師是從事人力資源規劃、員工招聘選拔、績效考核、薪酬福利管理、激勵、培訓與開發、勞動關係協調等方面的專業人才,與以前的人事幹部有很大區別。“美國經濟學家舒爾茨曾估算,物力投資增加4.5倍,利潤相應增加3.5倍;而人力投資增加3.5倍,利潤將增加17.5倍。”成都某專門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師培訓的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人力投資是一種具有長期性、間接性、高效益特點的投資項目,它產生的效益是無形的,潛移默化的。”

目前該職業全國缺口較大,而四川省的缺口也非常大。吳小剛在部隊的時候就一直從事思想政治工作,退伍後,他也選擇了性質比較相近的人力資源工作。“它並不等同于從前傳統的那種人事部門所作的簡單工作,應該說它更具體,所涵蓋的內容更多。”吳小剛認為,人力資源也是一份非常有挑戰性的工作,雖然是一個新興的職業,但其對從業人員提出的要求非常高。吳小剛介紹說,比如要負責勞動關係方面的協調,就要求必須要熟知國家對勞動關係方面的法律規定。同時它又有人際關係的內容,就是要協調企業和勞動者之間的關係。
特別是兩年的人力資源工作也讓吳小剛深深感受到這份工作的創造性,“你不能毫無創造力,在企業的發展階段,你要根據企業的發展對高層在人員招聘、待遇等方面提出一些對企業發展有意義的建議。”他說,首先要明確和擺正自己人力資源經理的位置,不是決策者,也不是被動的執行者,應該分別站在公司和員工的立場和角度,去瞭解他們的情況,從他們的角度想問題,然後再將他們的想法統一起來。企業和員工總是有矛盾的,重要的是如何去化解矛盾,只有這樣,企業才能夠發展。要讓彼此明白,“員工發展了企業也就發展了,反過來,如果企業有了發展,員工自然也就跟著受益。”

傳統的人事部門一般只是被動的執行,範圍也非常小,對個人提出的要求相對比較小,而現在的人力資源工作的範圍更廣,因此,吳小剛選擇繼續系統學習這方面的知識,並通過考試獲得了人力資源師資格。

注重培養四種能力
“人力資源部總監、經理及相關工作人員,企業中高層管理人員、各級勞動行政部門負責勞動關係立法和執法工作人員,有志于成為勞動關係管理專業人才的人士,都適合參加人力資源管理國家職業資格培訓及鑒定考試。”人力資源管理培訓機構的負責人介紹,人力資源管理國家職業資格考試重視能力測試,考察的是一個人在自己職位級別中需要掌握的知識技能,要求應試者不僅要懂薪酬管理,還要懂招聘、培訓、勞動關係等。考試中理論聯繫實際的“活題”很多,擬考證者最好具有相關領域的工作經驗後,再去應考。沒有實際工作經驗,想憑死記硬背通過考試,可能性很小。

“人力資源管理職業看似入門較低,可實際上,這一職業對人才的素質要求很高,盲目追逐導致職業生涯錯位是很可怕的。確立職業發展方向一定要知己知彼,一廂情願追求職業目標不可取。”凱若管理培訓中心有關負責人認為,人力資源工作者的職業性格應該是感知型和溝通型,善於協調、組織、演講,是一個很好的聆聽者和藝術的溝通者,同時又是嚴謹的政策制定實施者。

據介紹,人力資源管理師證書應該培養四個方面的能力:學歷水準應達到碩士以上,要瞭解國際上大公司的人力資源是怎麼發展過來的;作為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師,如果沒有新的思路,新的創造力,這將是致命的弱點。人力資源管理師要不斷地為企業最高層提供戰略性的意見;作為人力資源管理師,既然知道某個問題很重要,就要通過直接上司,如人力資源部總監或總經理,直接下屬,如招聘經理、薪酬經理等,使自己的影響傳遞出去;人力資源管理師只有生動、準確地將自己的思想、研究成果表達出來,其觀點才有可能被公司決策層啟用。

而根據IPMA(中國)人力資源研究所的調查分析,隨著人力資源地位不斷提升,優秀的人力資源管理者除了是一位人事管理專家,應熟悉組織或企業人事管理程式、瞭解政府有關法規政策之外,還應把其角色擴展為:業務夥伴,熟悉業務,參與制定業務計畫,保證業務計畫得到有效執行;領導者,發揮影響力,協調平衡組織或企業對員工職責和貢獻的要求與員工對於工薪福利的需求關係;變革推動者,協助組織企業管理層有效的計畫和應對變革。


◎資料來源:安徽新聞網
※以上文章所稱之「我國」是指中國大陸。